置頂文章

    快樂與哀愁



    繼二零零三年沙士之後,香港再一次面對疫情......

    在下作為專責Citrix, VDI , UEM項目的IT人最近真的超級繁忙,忙的身心疲累
    眼看著香港這陣子不上不落,還有越來越落後既感覺真的感到
    hong kong is falling...

    但日子還是要過的,快樂與哀愁,憂喜參半,
    與其被舖天蓋地的壞消息影響心情,
    不如聽首歌輕鬆一下吧~~

    首歌係2000年收錄於楊千嬅-Kiss Me Soft既大碟入面
    作曲:黃丹儀
    填詞:于逸堯
    在下一向用開KKbox Premium,
    居然沒有此曲,真的有轉會Apple Music的衝動...

    說回正題,武肺帶來既影響有多大,相信不用多說,
    今天就說一些另類一點的情況吧。

    大家常著眼大陸的工廠停工,零售停業,旅遊停關等事
    認為對中國的衝擊很大,但其實不論你喜歡與否,
    影響肯定是有的,亦很嚴重,但是應該從多方面多角度去看這件事的

    對於一般商業活動,我看到的卻是香港不論很多公司的管理層,政府,甚至一般市民都比起來還要落後......

    先說Work From Home,
    香港昔日靈活多變轉身快的特質看起來是不見了,
    甚至Work from Hill,再加上人們似乎熱衷於造謠生事八卦日常多於如何真的去WFH
    一次次的造謠令連廁紙都要去搶的情況,
    連Bloomberg也報道了簡直是柒出國際...
    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20-02-05/hong-kong-went-from-face-mask-shortage-to-run-on-toilet-paper

    話說回來,其實要Work From Home ,
    其中一個重要元素是企業如何將日常既工作流程全面數碼化,
    Digital Transformation是一項多年前已經開始成為很多國際大企業既重點項目
    奈何香港不少企業弄得不倫不類不知所謂,常說自己是國際大都會真是令人驚嘆....
    例如Online Conferencing, Digital Workspace, Digital Workflow等等真的起步慢一拍。

    當香港每日 話題集中在口罩廁紙行山時
    那邊廂卻是日夜連忙加bandwidth加Server加Wordload加License...

    大陸目前的電子化辦公因為是次武肺而大大普及起來
    由於雲計算的流行,不計DLP方面的問題的話,其實人家都有不少方案解決遙距辦工和在線學習等問題,現整理如下以供日後回顧參考

    Tecent provide 
    企业微信远程办公
    腾讯会议,腾讯还提供了像文档、思维导图、代码存储库
    企业微信平台上也同时涌入了数百万企业,是去年同期的3倍,数千万用户使用企业微信远程办公,同时几十万场会议在企业微信召开。
    BABA provide
    开工第三天,在线办公需求仍在继续爆发。2月5日,阿里旗下移动办公应用“钉钉”首次超过微信,跃居苹果App Store排行榜第一。
    据钉钉透露,开工首日,全国就有上千万企业、近2亿人开启在家办公模式,“跟双11之于平时差不多,暴涨十几倍”

    Huawei provide
    华为云WeLink
    华为云WeLink可支持最大1000方同时视频会议接入
    数据显示,2月3日,新开户企业数1.7万,日环比增加13%,基于WeLink日会场次12万次,日环比增长50%。

    针对疫情期间用户比较集中的场景上,华为云WeLink也从自身角度进行了说明:
    “一是政府及卫生主管部门疫情工作布置、信息收集、上传下达,陆续有各地政府部门专门下文使用视频会议进行工作布置和工作协同。
    二是医疗卫生单位,针对当前非发热病人尽量不去医院就诊情况,开展远程诊疗、家庭病房关怀、医院住院病患进行远程探视等。
    三是学校,针对学生进行健康打卡、在线学习、知识推送等,停课不停学。
    四是大企业,利用最大支持1000方并发会议接入进行工作布置,人虽然不能在一起,但企业还要做好应对后续业务开展的准备。”

    金山 provide
    WPS+的云办公系统底层资源由金山云提供,主要支持远程和协同办公过程中涉及的海量文件存储和分发。
    从正月初一开始用户就开始快速增长。“截止目前,金山文档的协作用户增长超过400%,表单、会议等场景化服务增长超过15倍,企业用户入住增长超过300%。”

    其他還有
    而小鱼易连也承诺直到疫情结束,将免费开放100方的实时在线会议服务。
    城云云际则另辟蹊径,在开工前两天,使用抖音快手微视推送免费开放100方云视频会议消息,导致了用户使用量激增。“2月3日当天,数千会议同时召开,万级的参会者使用云际会议开会,这给原来我们以视频会议室为主的模式带来较大挑战。”

    香港呢?似乎沒有什麼科技公司站出來說過什麼
    MOOC這類在線教學的普及程度亦很低..
    大專院校還好,但往下看就慘不忍睹
    而中小企方面 看來還是Whatsapp 來往
    Zoom, Cisco Webex, Citrix, VDI, Airwatch, Teams
    這類工具被提起的報道和運用還真的少之又少的~~
    此消彼長下,香港人被取代的日子真的指日可待了~~

    P.S. 最近看來深井多只貓被人高處拋下的新聞
    真的令人髮指,希望行兇者早日被正法

    P.S.ii 在下愛貓,常看不同鏟屎官的VLog,以下一段可以從側面看到武肺影響下
    其他地區的生活情況
    【李喜貓】宅家半月吃空冰箱,铲屎官全副武装出门狂扫货,恨不得把超市搬回家



    後後記:
    P.S.iii
    M$ 同 HKBN 都有出吓手
    Home Office好幫手 香港寬頻推三個月免費遙距辦公室方案

    P.S. iv
    有線新聞真心勁
    武漢用巴士轉運病危病人混亂一幕


    疫情暴露幹部態度、能力問題;學者:官員選拔制度不改變,歷史只會重演 - 20200212 - 有線中國組 - 有線新聞 CABLE News



    1 則留言:

    1. 我城企業不嬲短視, IT 嘢正路係要留 buffer 位, 要用到時便有用, 正是「養兵千日 用在一朝」;但那些 management 卻只以 efficiency 觀之,「用唔着嘅嘢要咁多來做乜」?

      回覆刪除